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彭阳交警:“大喇叭”畅通农村平安幸福路
2023-02-0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6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安全带就是生命带”“骑乘电动车、摩托车请佩戴安全头盔”……如今,在彭阳县各个乡村道路路口,像这样的感应大喇叭随处可见到,这是当地交管部门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一个缩影。

  “只要有人或车辆通过就会播报,为群众出行拧上‘安全阀’。”1月31日,家住彭阳县古城镇高庄村的王先生表示,该举措不仅向老百姓普及了法律法规,还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规范了道路停车秩序,增强了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更好地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2022年12月15日,彭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在白阳镇巡逻时,一辆满载砂石料的半挂车缓缓经过,民警根据经验判断,该车存在超载超限嫌疑,遂拦停检查。经查,该车出料单总重49吨,票据却注明55吨。“超了几吨而已,能有多大事情?”听到自己涉嫌超载,该车辆驾驶人情绪激动。民警一边安抚驾驶人情绪,一边与其交心谈话。“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我们也能理解,但超载超限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绝不允许,作为大车司机,绝不能冒着生命危险挣钱!”民警在向对方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以案释法,讲解近年来发生在固原地区因超载超限发生的严重交通事故。“谢谢交警同志,你们是为了我好,以后我一定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该驾驶人感激地说。

  “农村地区存在道路点多、线长、面广,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容易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该大队大队长姚爱东介绍,彭阳县位于我区东南部边缘,辖4镇8乡,常住人口16.05万人,注册登记各类机动车5.2万辆,驾驶人员6.7万名。截至2022年年初,全县登记公路总里程达到3204.96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958.86公里,占比92.3%,交通管控压力较大。

  姚爱东介绍,按照上级交管部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要求,大队克服经费紧张因素,采购了一批感应大喇叭,通过播放警示语的形式,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得到周边群众一致好评和点赞。

  近年来,彭阳交警紧盯摩托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紧盯无证驾驶、超员超载等重点交通违法和务工上学、农忙时节等重点时段,从源头上把好出村关、上路关,加大违法劝导力度,减少违法行为发生。去年,先后2次联合交通部门对全县农村道路开展全面排查,共梳理出126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道路平交路口,多措并举进行治理。集中开展农村地区酒驾夜查统一行动12批次,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以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为抓手,建立由中队长、交管站站长和各村劝导员组成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群”,实时播放、推送相关交通法规及曝光信息,将文明交通安全理念宣传触角延伸到村、到组、到户,形成人人接受安全教育的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农村道路治理新格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蜿蜒在彭阳县域的一条条乡村道路已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幸福路”“平安路”。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