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原州公安:“三个聚焦”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2022-12-01    来源:平安原州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0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原州区公安分局严格落实原州区委和市局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原州公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学习教育  铸牢忠诚警魂

  原州区公安分局采取交流研讨学、专题传达学、集中宣讲学等形式,不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走实、入脑入心。

  深化学习贯彻。分局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原州区公安分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方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安排》,先后通过党委(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主题宣讲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带头夯实“基本功”、找准“切入点”,贯通“结合点”,引导全体民辅警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深化支部研学。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通过“领学+自学”“交流+研讨”“网上+网下”等多形式、多途径,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民警辅警学有成效、干有目标。

  深化交流研讨。分局为机关、基层所队征订《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学习读本各300册,确保党员干部人手一册。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全警积极撰写反响体会,开展交流研讨,营造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已撰写交流研讨材料500余篇,反响体会700余篇。

  聚焦宣传引导  着力营造氛围

  原州区公安分局始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全力打造网上网下宣传阵地。

  延伸基层宣传触角。分局党委班子、辖区派出所、驻村支部书记,结合督导检查、法制宣传、“一标三实”等下基层、进农户、大走访活动,用“接地气”“粘泥土”的“乡音土话”传递好党的声音,讲述好党的故事,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田间地头,群众身边,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伟大成就。

  做实线下宣传载体。分局精心摘录收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制作宣传展板、横幅,并放置、悬挂在醒目位置,同时利用局机关、各基层所队、辖区行业场所LED屏幕,滚动展播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先后制作横幅50余条,展板20余个,播放宣传标语3000余次,进一步夯实宣传主阵地。

  丰富媒体宣传矩阵。在平安原州微信公众号、平安原州微信视频号、平安原州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公安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护平安”等专题,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纵深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转载、刊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文字、图片70余篇。

  聚焦工作重点  力促成果转化

  原州区公安分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公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维护原州区经济社会长期稳定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

  强化公共安全。分局治安部门、各辖区派出所持续加大巡逻防控,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时段“六个重点”,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滚动式清查检查,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切实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持续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断在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引导等各环节蓄力赋能,有力提升森林草原安全防范质效。

  强化打击整治。治安部门利用信息支撑、警种配合、层级联动、综合治理优势,着力打造收集、研判、预警、推送、处置、反馈的闭环式工作体系,严刹“黄赌”歪风。10月24日,分局治安大队雷霆出击,在辖区开城镇捣毁赌博窝点一处,现场抓获嫌疑人40人,当场扣押赌资19万余元。刑侦部门以“断卡”“盗抢骗”等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案件为抓手,全力开展案件集中攻坚,保持严打高压态势。11月13日,分局刑侦大队全力出击,5小时之内迅速侦破盗窃案件6起,挽回群众财产损失3万余元。近日,分局刑侦大队全力出击侦破系列“订做流动餐车”诈骗案件8起。

  强化政务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公安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近期,原州公安户政部门15个户政窗口,利用户籍业务办理的“空档期”,八小时以外的“休息期”,为4000余名高考考生进行户籍审核工作;11月以来,各基层派出所竭“警”全力,救助走失老人、孩子等群众10余人,紧急挽救轻生群众1人。


【编辑】:祁晓瑜
【来源】:平安原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