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隆德公安紧盯生态安全守护绿水青山
2022-11-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9

  近年来,隆德县公安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用实际行动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捍卫者。

  “林长+警长”守护绿水青山

  始终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盯生态安全不放松,全面落实森林警长、河湖警长工作责任制,配备76名森林警长,并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与林业、环保、水务等单位密切协作,结合隆德实际,延伸工作触角,建立责任明晰、打防结合的“联防、联控、联巡”三项机制,推动生态保护更加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筑牢生态安全保护屏障。

  同时,在巩固生态功能修复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林长+警长”生态功能修复区亮点工程,每季度对生态修复区植被的恢复、成活率进行定期回访,加强对古树名木、森林、林地等资源的保护和监管,在各乡镇、国有林场共安装19块“林长+警长”公示牌,对全县56棵古木名树登记造册,纳入重点保护。

  截至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37.97%,林草植被覆盖率达到86.6%,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的比例达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区第一,入选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更好地保障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科技+人力”筑牢安全屏障

  科技赋能,完善指挥林区警务信息一体化建设,整合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多层次、全方位林区监控,织密林区治安防控网,勾勒出可视化的指挥调度“现场图”,让警务工作“实时化”“在线化”,“全时空”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

  人才助力,组成专业护林队,加强对重点林区及林口人员、车辆的监管力度,积极选派本单位有经验的防灭火教员,组建20人的专业防灭火队伍“送教上门”,对六盘山沿山防火责任单位职工进行防灭火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能力。

  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开展林区矛盾纠纷排查、治安巡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林区安全隐患。今年,共计开展防灭火安全知识培训20余次,实战演练2次,深入重点林区巡逻检查6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防范化解了风险隐患,维护了黄河流域安全稳定。

  “利剑+重拳”净化生态环境

  以“昆仑2022”“黄河行动”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网上巡查、实地走访等方式,主动摸排涉食药环案件线索,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矿砂等民生环保领域犯罪,尤其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领域。共立案查处食药环森领域违法行政案件72起、刑事案件2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人员72人,集中销毁过期食品及假冒伪劣商品5余吨,对53家零售药店、11家私人诊所建立档案,联合相关执法业务部门检查各类经营业主体517户,发现隐患漏洞105余处,配合市监局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3份。

  加强黄河流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开展打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猎捕、收购、运输陆生野生动物等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非法狩猎案1起、受理群众电话求助救护野生动物7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只,国家三级保护动物黄鼬1只,均放归林区。聚焦重点、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有力保障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物多样性。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