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党建引领 中心协调 “清单”统管
隆德县“1+1+3”机制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2022-11-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2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隆德县按照“全员抓稳定,全力保平安”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深化“125”“411”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全面推行以党建为引领,以综治中心为依托,以“三个清单”为抓手的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隆德。

  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

  固原市委推行基层治理“1+1+3”机制后,隆德县结合县域实际,在13个乡镇均成立以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为支部书记,派出所所长为副书记,辖区司法所、法庭、综治中心、执法办等负责人为委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为党小组组长的基层治理功能型党支部。通过周碰头、半月例会等方式,统筹推进基层治理政策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出问题整治和不稳定因素稳控等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示范者”。

  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原则,在108个村(社区)二级网格建立功能型党小组,实现“一网格一党小组”,形成了乡镇功能型党支部、村(社区)功能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位一体”的基层治理功能型党组织体系,更好发挥功能型党支部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着力为基层治理“1+1+3”机制高效运转赋能提质。

  杨河乡穆沟村的出行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平时尘土飞扬,逢雨必定积水,给村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然而由于种种矛盾纠纷捋不明、化不开,导致修路受阻。

  功能型党支部将这条路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党员带头执行、村“两委”动员引导、调解员跟踪调处,终于化解了矛盾,稳定了人心,村民均表态支持道路维修改造。经过2个月的努力,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昔日的“烦心路”正在变成通往幸福生活的“暖心路”。

  一个中心打造基层治理“主阵地”

  基层工作内容繁杂,“小马拉大车”问题明显。“矛盾的症结在人,解决问题也在于人,机制有了,如果人的问题不解决,就难以运行。”隆德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文军说。

  按照有牌子、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职责、有台账的“六有”标准,统一制定下发《隆德县推进乡(镇)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实施方案(讨论稿)》,13个乡(镇)均规范化建成综治中心,室内布设“1+1+3”工作机制流程图、网格化管理布局及功能型党支部人员构成,设置群众来访接待、矛盾纠纷调处等功能区,现场协调的“桥头堡”作用全面发挥。

  配备38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常驻综治中心开展日常工作。同时,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妇女儿童站等单位工作人员根据需要驻点办公,实现了综治资源统一指挥、执法力量统一调配、相关部门统一联动、矛盾问题统一处置。

  同时,以“多网融合、一网共享”为导向,全县13个乡(镇)、108个村(社区)全部联通运行社会治理基层指挥平台,综合采集人、地、物、事相关信息,做到数据共享、资源共用。截至目前,已采集人口信息12.20万人、房屋信息4.54万座、场所信息382家、单位信息579家,录入矛盾纠纷1.32万件。

  基层治理“1+1+3”机制运行以来,隆德县始终坚持以“三个清单”为抓手,以“专调联调”为根本,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落脚点,激励乡村干部担当作为,主动排查化解矛盾风险,全力攻坚信访积案,有效应对遇到的各类难题。

  今年6月,正值盛夏,杨河乡红旗村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村民冯某某家门口道路单侧水渠堵塞,冯某某与邻里因污水流通不畅矛盾频发。经网格员排查上报,功能型党支部分析研判,综治中心负责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对水渠垃圾及时进行了清理,水渠恢复了正常排水功能。同时,杨河乡功能型党支部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找类似问题,逐一核实认定,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保从根源解决实际问题。

  “现在门前压上了密闭排污管,周围环境变好了,空气清新了,邻里关系也融洽了,感谢咱们的党组织,感谢咱们的好干部。”冯某某感激地说。

  三张清单构建基层治理“一张网”

  隆德县不断活化社会治理土壤,在深化平安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重点,形成“综治协调、齐抓共管、多元参与”的多元共治模式,促进群众观念大转变、乡村面貌大改变、社会治理大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聚焦问题、责任、考核三张清单,综治中心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实行“周排查、周上报、周交办、半月分析、月考核、季督查”,特殊时间节点坚持日报告,做到早预防、早化解。

  今年6月16日,沙塘镇十八里村苏某某等13户农户要收回李顺某所承包的土地,用于自己修建蔬菜大棚,双方为此发生争执并报警。派出所出警调解无果后将该矛盾纠纷上报沙塘镇基层治理功能型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立即调动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组成调解专班开展调解,逐一了解双方当事人的真实诉愿。经了解,农户担心如果李顺某不交回土地,等到10月供港蔬菜采收结束,他们再搭建拱棚就会错过产业补贴。而李顺某的理由是供港蔬菜一年收三茬,如果现在停止种植,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考虑到双方都是蔬菜种植大户,一旦发生纠纷矛盾不但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也容易引发群体性问题。沙塘镇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上报乡党委,并及时对接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衔接相关验收工作,最终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不但避免了群众经济损失,更达到了事了人和的效果。

  整合防返贫监测预警、环境整治等各类网格,为每个网格员制定印发工作簿,紧盯矛盾纠纷、突出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建立全域统一的“问题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运行以来,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542件,化解541件,化解率99.8%。

  对照“问题清单”,实行分级管理、三色预警。能及时化解的简单纠纷,由综治中心先行交办村(社区)等力量及时化解,对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由党支部书记通过即时视频会议、定期专题会议等,逐一梳理分析研判,形成责任清单,视情启动“125”“411”等三级响应、三级联动机制,按照7天、15天、30天化解时限进行交办,严格督促销号,有效避免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按照工作落实情况,分级组织督导考核,全面解决慵懒散、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由平安建设主要考核单位按照“季督查、季排名”要求,对各乡(镇)进行督导考核。对工作进展缓慢的进行约谈、问责、扣除分数;由党支部按照“月考核、月排名”要求,对辖区各村(社区)进行督导考核,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平安创建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隆德县13个乡镇均建立基层治理功能型党支部,规范建成乡镇综治中心,全面运行“三张清单”,基层治理“1+1+3”机制已经全面推开,共召开功能型党支部例会117场次、周碰头191次。

  “全县坚持以强化党建为引领,以推进基层治理创新为抓手,将党建融合在各项基层工作中,进一步严密了党的组织体系,有效提升了组织管理效能,使党的权威和影响力更加显著。”隆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兰秀全说,自基层治理“1+1+3”机制运行以来,隆德县有效践行了“五治融合”要求,构建了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