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高效办案 解难纾困
西吉法院精准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2022-11-15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15

  “感谢法官在办案过程中的睿智、仔细和公正、高效处理了我的案件,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法官的为民情怀。”这是在综合审判庭民商事审判团队调解结案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原告写给西吉县人民法院的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对综合审判庭法官的感激之情。在西吉县法院,类似的感谢信、锦旗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西吉县法院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持续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以“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为工作宗旨;聚焦审判执行,延伸司法触角,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设19个“微法庭”,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没想到你们在村上都设有法庭,在家门口就地能解决问题,真是太方便了。”调解程序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如释重负,对“微法庭”的便民高效连声称赞。

  今年7月15日,因天降大雨,哈某的耕地被山洪浸泡冲刷,造成部分地埂塌陷,给离地埂很近的马某房屋带来潜在危险,马某向哈某和村委会要求于次日将地埂上滑落的泥土清除,但哈某认为马某破坏了原有地界,遂提起诉讼,要求马某停止侵害、排除妨碍,并恢复原状。西吉县法院受理案件后,办案法官联系村委会负责人一同实地勘测,在兴隆镇单南村“微法庭”就地开庭调解。通过耐心向双方宣讲政策和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双方握手言和,并就地界及相关权益在“微法庭”达成调解协议,困扰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纠纷最终得以实质性化解。

  该院有效融入西吉县“1133”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在部分乡镇和行政村设立19个“微法庭”,让审判工作更贴近人民群众,办案更接近地气,拉近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实现法院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在全县乡镇的全覆盖,真正做到了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矛盾排查、信访化解、纠纷调处、诉讼调解、普法宣讲等286起,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善用智慧法院,审判执行不停步

  9月20日以来,西吉县法院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动员组织13名干警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法及时高效审理各类案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

  “现在开庭!”9月26日,新营人民法庭法官通过“云开庭”方式,依法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原告张某驾驶摩托车与被告李某驾驶的货车发生碰撞,导致原告张某受伤住院。双方私下协商赔偿未果,遂起诉至法院。一边是原告急需医疗费继续进行治疗,一边是被告要求重新鉴定。为尽快化解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承办法官利用网络“云庭审”审理,经过两个多小时,法官就赔偿内容、方式进行调解,耐心给双方做思想工作,释明法律规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整个庭审过程画面清晰,声音流畅,秩序井然。

  西吉县法院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对跨域立案、网上立案、二维码缴费、远程查询等“一次办好”。今年以来,通过人民法庭在群众家门口就近立案603件。将线下服务项目集成到线上移动微法院和法院调解等平台,网上立案535件,跨域立案20件,网上交费退费2184次。实现诉讼事务“掌上办”,在线调解案件2873件,成功率64.48%,让法官勤做事、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多元司法新需求。

  司法救助显温情,解难纾困暖民心

  2021年9月13日,马某某无证驾驶三轮车将行走的陈某某撞倒,造成陈某某十级伤残,交警部门认定马某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法院判决马某某赔偿陈某某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11万余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经多次线上查控,发现马某某银行账户既无存款,也无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经调查了解到,马某某肢体四级残疾,无收入来源。根据法律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生活困难,无收入来源,又丧失劳动能力的,应该终结执行。但是,执行法官考虑到陈某某因交通事故产生的医疗费都是借自亲友,生活十分拮据,简单终结案件对陈某某来说难题未实际解决,也无法实现经济补偿。执行法官帮助陈某某开具相关证明,并与上级政府部门积极协调申请司法救助专项款,经审查后给予陈某某司法救助金6万元,及时解决了陈某某的实际困难。

  该案是西吉县法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院筹措43万余元对33名困难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减免20名当事人诉讼费,让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温暖。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西吉县法院院长李军说:“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是西吉县法院开展审执工作的重要标准,我们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契机,持续以‘干’字当先,‘实’字当头,顺应民众期盼,贴近群众实际,解决民生难题,真正将更多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