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彭阳:深耕平安成就幸福
2022-09-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马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9

  近年来,彭阳县委和政府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彭阳,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2009年、2013年,彭阳县连续2轮被中央综治委表彰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2017至2020年,连续4年被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综治委)表彰为平安县,全县平安创建面、达标率、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9.3%、100%,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连续多年位居全区前列……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彭阳县对平安的不懈追求。

  “平安”二字重千金 创新求变促稳定

  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彭阳县公安局以“只有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的理念,在工作中求突破、谋发展,“三色预警”机制应运而生。

  2020年,彭阳县公安局白阳派出所以“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为原则,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规模大小、调解难易程度、社会风险影响等因素,对掌握的矛盾纠纷信息进行即时评估判断,将矛盾纠纷划分为红色、黄色、绿色3个等级,全面推行矛盾纠纷“三色预警”机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今年上半年,该所运用“三色预警”机制排查受理矛盾纠纷83起(红色0起、黄色20起、绿色63起),成功化解66起(黄色6起、绿色60起),未化解17起(黄色14起、绿色3起),化解率为80%。

  “三色预警”机制得到自治区党委充分肯定,固原在全市范围推广,以此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平安建设实为本 基础牢则民心安

  基础实才会基层安。彭阳县公安局建立以社区民警为主体,专职辅警、警务助理、网格员等为辅助的“1+X+N”大联防模式,“一村(社区)一警”机制覆盖城乡,保证社区民警辅警全部工作时间沉在社区。

  今年6月8日,雷某报警称,其弟弟于当日14时许离家出走,去向不明,请求民警帮忙寻找。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视频巡查和街面搜寻,不到20分钟,就找到其弟弟并安全送回家。雷某不停地感谢民警,握着民警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将信息化、智慧化融入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加强数字化建设,探索形成“重构中心、两项重点、三色管理、四大关口”的“1234”模式,彭阳县司法局重新规划设计建设社区矫正中心,投资350万余元改造配置自助矫正终端、指挥调度、视频监控、VR教育、执法车辆等硬件设施,实现无脱管漏管现象,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路面平整了,车辆有序停放,公安部门在街道各处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看着家门口近年来的变化,在彭阳县商业街经营果脯店的李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办群众满意案件 筑平安建设之基

  在平安彭阳建设中,彭阳县法院开展“百案大回访”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回访已审执结的100件案件的当事人,重点围绕诉讼和执行过程中法官及执行人员有无违规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的情况,案件审理是否公开透明,结果是否公正等进行回访。

  “在我的理解中,离婚是一件悲伤的事情,但回访案件当事人是喜悦的心情,高兴地对我们诉说,这折射出法院工作的扎实。”彭阳县人大代表海劼说,人大代表、案件当事人、法官之间建立起直接的监督关系,对干警的警示作用更加明显,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

  彭阳县检察院借鉴“枫桥经验”,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对受理的33件次信访线索(其中涉法涉诉案件12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检察长包案化解长期缠访闹访案1件,办理司法救助案1件,发放救助金1万元。“协助农民工讨薪冬季专项行动”中,该院受理申请支持起诉案件34件,办结30件,涉及农民工工资540789.9元,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彭阳县紧盯民生实事落实见效,把群众小事当成大事、办成实事,找准乡村振兴薄弱环节,以农村硬化路入户为发力点,持续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平安建设无小事 党政干群齐上阵

  平安,代表着健康;平安,意味着幸福。彭阳县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推行“平安树”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断织密责任网,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人员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强化协调配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专项工作组和成员单位职责任务,促使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

  彭阳县不断夯实基础,健全乡镇政法委员统筹协调机制,配备乡镇政法委员12名、乡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41名、网格员2362名、义务巡防员251名、安保人员185名;建立平安综治志愿服务队13支、安全应急救援队9支;治保、调解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等基层综治组织做到全覆盖。

  站在新起点上,彭阳县的平安建设工作将翻开崭新篇章。

  “彭阳县将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彭阳、法治彭阳建设,强力推进落实‘1+1+3’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平安宁夏建设中谱写出更加多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彭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续堂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