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固原市禁毒部门
“四大”活动提升毒品治理能力
2022-09-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马世君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7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固原市禁毒部门对照“六对照六查看”责任清单,把毒品治理当做推动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固原市禁毒办定期组织禁毒部门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并加大宣传发动,引导全体禁毒干部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切实增强亲商、兴商、富商意识,树牢爱民、安民、为民情怀,持续在禁毒宣传、禁毒管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建设中争先锋、打头阵、站排头。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以多种有效形式开展禁毒宣传,联动宣传效果凸显。截至8月底,全市禁毒部门开展各种禁毒宣传1360余场次,制作发布微视频350余部。

  今年以来,固原市着力打造“红色固原,绿色无毒”固原禁毒名片,各县(区)结合实际创新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禁毒工作亮点。原州区创“四化”提升打造智慧禁毒平台,西吉创新打造“微型禁毒教育基地”、“非遗”宣禁毒、百村话禁毒,隆德创新开展禁毒书画和禁毒剪纸作品展,泾源、彭阳在景区沿线打造“旅游+禁毒”红色禁毒宣传长廊,市禁毒办在全市毒品问题整治重点乡镇组建4000名“红袖标”禁种铲毒宣传队,大力营造浓厚的禁种铲毒氛围,提高大家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巩固固原市罂粟零种植和大麻零产量的禁种铲毒目标任务。

  坚持整治与管控相结合,对全市在册吸毒人员开展大排查,共见面排查吸毒人员2200人;动员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吸毒违法行为;依托“1+1+3”基层治理机制,把各乡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建设纳入总体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模式,落实“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治理机制,强化人员管控,确保全市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认真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对辖区涉毒脱贫人员进行常态化全面排查,落实动态监测制度,切实掌握涉毒脱贫人员的脱毒脱贫、生产务工、经济收入、政策帮扶等情况,进一步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脱贫人员的管控力度,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再次染毒返贫,确保涉毒前科脱贫人员“零返贫”。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