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泾源检察院公益诉讼“回头看”
助力诉前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2022-09-16    来源:宁夏反正你    作者:马琳 苏乙姣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6

  近日,泾源县检察院对第二季度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效果开展“回头看”,确保公益诉讼办案效果落地落实,切实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这里的垃圾都清理了,臭味没有了,周围空气格外清新。”住在山坡上的一位老农特意跑到检察官跟前说道。

  今年5月初,检察官摸排公益诉讼线索时,发现泾源县大湾乡杨家磨北侧山沟中的垃圾填埋点垃圾乱堆乱倒,蚊蝇乱飞、臭气扑鼻,部分已填埋区域生态恢复不合格,严重危害周边生态环境,影响附近群众生活。泾源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泾源县城乡和住房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尽快整改。6月中旬,各行政单位先后回复整改情况。近日,检察干警到大湾乡杨家磨垃圾填埋点进行跟进调查,发现整治后的垃圾填埋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垃圾已覆土,填埋坑周边种植了树木,设置了垃圾集中倾倒口,填埋点周边村道、山坡的垃圾也被清理干净。

  “现在河水清澈,沿着河岸遛弯的人也多了。检察建议太有效了,有你们的支持,我们的河道管理工作更全面更细致了。”香水镇干沟河水沟村村干部对检察干警表示感谢。

  今年5月中旬,泾源县检察院联合泾源县水务局、香水镇政府开展“三长”巡河检查工作时,发现香水镇干沟河水沟村段存在建筑垃圾乱堆、乱占问题,影响了生态环境,损害了公共利益,泾源县水务局、香水镇政府履行河道监管职责不到位。检察机关及时立案,进行现场取证、勘验、调查,于当日向香水镇政府、泾源县水务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两单位全面履行河道管理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干沟河水沟村段河道建筑垃圾乱堆、乱占问题。接到检察建议后,两单位迅速行动、积极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检察机关进行了回复。检察官沿着香水镇干沟河思源村段、永丰村段、水沟村段一路走来,发现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水沟村段河道建筑垃圾已被清理,河岸设立保护环境的告示牌,河道水岸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反正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