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吴忠检察交出司法为民亮眼“答卷”
2022-12-2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3

  吴忠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紧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自觉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中持续打造更高水平的吴忠检察。

  吴忠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平安宁夏建设先进集体;利通区检察院荣获2022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红寺堡区检察院被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自治区文明单位;同心县检察院被宁夏民委评为第十一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市有28件精品案件被评为全国、全区检察机关指导案例和典型案例;红寺堡区、盐池县检察院办理的2件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青铜峡市检察院办理的花某某合同诈骗监督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十大优秀立案监督案例”;同心县检察院办理的马某某强奸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重点案件专项排查活动典型案例”;全市检察机关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通报的58项业务质量评价指标中,23项指标居全区第一,“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等46项指标优于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值。

  一项项亮点工作,一串串闪亮的数据,打造了吴忠检察的优质品牌。

  聚焦服务大局 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保护母亲河·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益诉讼电视电话联席会议在吴忠市召开,来自陕甘宁三省(区)的8个市级检察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探讨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吴忠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警长”“林长+检察长”机制作用,建立“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机制,构建“行业主管+属地直管+部门联动协管”水生态保护新模式,协同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罗山、牛首山、哈巴湖等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33件,督促行政机关恢复被侵占、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4477万亩,督促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1.6万吨,追偿生态修复、环境治理费用286万元。

  聚力服务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意见》,为知识产权提供司法保护。坚持惩治与保护并举、规范与引导并重,完善服务举措,按下助企便企“快进键”。起诉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类犯罪案件11件,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专项清理;对涉罪民营企业人员依法不起诉12人,以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安心立业、专心创业。

  践行为民初心 护航民生民利

  “拖欠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感谢检察官。”群众的感谢,是近年来吴忠检察机关践行为民初心的真实写照。全市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着力打造“塞上枫桥”检察品牌,用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对760件信访件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告知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为100%。优化“1+5+N”检察为民服务模式,在全区检察机关推广。

  民生难点在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乡村振兴检察行深化年”活动,用心用情“下农村、送政策、办实事、促振兴”,工作经验在全区检察机关推广。依法起诉涉安全生产、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134人,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讨薪236.4万元,向160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及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46.4万元,办理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47件。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体系,建立“小白杨普法教育联盟”,检察官兼任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把法治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58人、公诉88人。对51名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对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886人次,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同时,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促进“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落实,相关部门及人员主动履行强制报告义务47件,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入职查询760人次,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取得“1+5>6=实”的最佳效果。

  聚焦主责主业 守护公平正义

  “我每个月都会定期到派出所巡查走访,这种包片办案的模式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吴忠市检察院检察官谈起检察官与办案民警包片对接机制时说。实行包片办案后,检察官对片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可以第一时间参与现场勘查、案件讨论,还可以引导收集和保全证据,一旦案件报捕,在7天内就能完成审查批捕工作。深化拓展检察官与办案民警包片对接机制,提升检察工作实效,是该院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司法公正的创新举措之一。

  为优化刑事诉讼检察,全市检察机关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与公安机关办案协作配合,坚持疑难、复杂、重大案件介入引导侦查,会商案件381次,监督立案率88.57%,监督撤案率104.38%(含积存),侦查活动违法监督采纳率100%,全年无无罪案件发生。此项工作经验也在全区检察机关推广,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

  “谢谢检察官,为了我的事多次跑腿,辛苦了。”12月9日,检察官回访一起婚姻信息登记错误纠正案时,当事人李某感激地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全市检察机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切实提升监督精准度,审查民事生效裁判案件83件,加强对民事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253件。紧盯民间借贷、保险理赔等领域,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0件。加强行政诉讼、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办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9件;加强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72件。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找准公益诉讼检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保障民生的切入点,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围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国财、国土保护”“道路安全整治”等专项监督,与监察机关和财政、审计等部门会签五项协作机制;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聘请42名专业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形成公共利益保护合力。

  夯实队伍建设 淬炼检察铁军

  该院党组率先垂范,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与检察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市检察机关均成功创建“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9个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以上服务型党组织,1个党支部被授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白杨不小恰逢春”“党建文化铸检魂”入选全区检察文化品牌。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素能强检,大力实施检察业务人才培养工程,深入推进“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素质大提升”活动,打造“学习型检察院”“文化检察院”;培塑扫黑除恶、职务犯罪侦查、民事行政等专业化办案团队14个;25名干警入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检察人才库,16个集体、32名个人受到上级检察机关和各级党委、政府表彰奖励;国家级、自治区级立项检察理论调研课题13篇,创历年新高。

  以公开促公正 提升司法公信力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为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日前,吴忠市检察院对4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炜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侦查人员及律师代表参加听证,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

  此次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会,是落实领导带头办案推进公开听证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吴忠市检察院能动履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持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的重要举措。

  全市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办案监督活动48件次,零距离接受监督。建立全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选任律师、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基层工作者等158人,参与案件公开听证552件,拓宽了监督渠道,彰显了司法民主。

  “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进一步提升检察听证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公开听证全覆盖,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吴忠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